虚构与现实的多重印证

可惜这世界像片围墙,墙头人在看

用Alwyn的电影Alwyn的角色来编排下Alwyn本人ᕕ(ᐛ)ᕗ
------------------------------------------

霉粉仍在以极大的精力挖掘脚同学祖宗十八代(俺也蹭收了不少rare图),不过她们似乎没空真正去撸一下脚同学那部重要的电影处女作。或者说,就算撸过电影,也不会像同人女那样能撸3遍以上,也就不会注意到电影里恰恰也有这么一段与现实互为表里的“平凡男孩与漂亮女孩的露水情缘”。


记得在《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宣传期看到小说作者本·方登曾在某采访中表示,小说中写了伊战士兵的真实经历和好莱坞经纪人忽悠他们的“根据他们真实经历改编”“希拉里斯万克主演”的不存在的好莱坞电影,现实中并没有这些士兵,然而好莱坞电影倒是正儿八百地开拍了,还是李安导演,还采用极其高规格的技术,作为原作者他深感荣幸之余,也不禁觉得有点讽刺意味——

真实的小说里,写了一部子虚乌有的电影

真实的电影梦工厂,又改编拍摄了这部虚构的小说


在出了这档子事儿后,围绕这部小说/电影,这种“虚构/真实”的表里印证关系好像又多了一层:


1)小说/电影中平凡的德州大兵Billy在中场秀之前认识了一个漂亮的拉拉队员Faison,两人一见钟情,有了一段露水情缘;

现实中出演Billy的生涩鲜肉演员Joe Alwyn,因为这部电影前期的宣传机缘巧合下认识了漂亮的当红女歌星Taylor Swift,有了一段秘密恋情;


2)小说/电影中的拉拉队员Faison是在超级碗中场秀上表演的拉拉队成员之一;

现实中的女歌星TS更厉害,直接开了2017超级碗前夜预热演唱会(未来成为中场秀的主角也指日可待);


3)小说/电影中Billy因为缺乏恋爱经验,加上姐姐一直在怂恿他当逃兵,他脑中就把“带着Faison逃到一个不知名的牧场过二人世界”当成了“美好生活”的幻象,甚至几度徘徊在付诸于实际行动的边缘;

现实中Joe Alwyn与TS似乎真找到了某个“世外桃源”过起了二人世界,将秘密恋情维持了相当长一段时间;


4)小说/电影中Billy对班长Dime坦白这段风流事,并说出“我不想失去她”,被Dime骂得狗血淋头,“Lose what?你们认识多久?超过10分钟了吗?你是授勋的英雄,她只是在支持军队而已”;

现实中不知Joe Alwyn有多少亲友一开始就知道这事,但想必骂他“你得搞清楚自己几斤几两”的话应该也听了不少;


5)电影中Billy觉得对Faison是真心的,觉得Faison对他也应该是真心的,只是在最后告别表白心迹之际,他对Faison说“Girl,我真想带你一起逃走”“逃走?为什么?你可是授勋的英雄,你们马上要启程上路了不是吗?”Billy才醒悟到他跟Faison毕竟还是不可能。Faison就算对他真有感觉,爱的也是那个加注了英雄标签的他,而不是想逃避战争一心过“老婆House养条狗”的小日子的他。

现实中(按照瓜众的猜测)Joe Alwyn和TS两人应该还在真心相爱阶段(吧?),应该还没有谁说出那决定性的“预示未来绝无可能”的某句话。不过对于现实中的两人,爱的是“标签”还是“本我”这个危机似乎更严重,毕竟TS这边“Pop小天后”“十座格莱美”“男神收割机”“身价几个亿”这些tag的分量可不是随随便便就能视若无物的,Joe Alwyn那边什么“国际800线的nobody”“英伦学院出身”“校园白马王子”“文艺世家”“李安钦点新秀”“可靠低调”“作风老派”“26还跟父母住在一起”……这些可笑的tag也随着知名度的增加而越积越多。


6)小说中——诚实地说,同人小说中——Dime其实理解Billy之所以想找个拉拉队员,是因为“活泼,美丽,健康,优秀,谁不想?有个拉拉队女友,就好比是在恋爱科目上拿A,或者证明自己是A类男人。”(摘自个人最喜欢的班比同人《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

现实中,恐怕更加没有哪个男人能拒绝——跟世上最漂亮最优秀的女孩(甚至不是“之一”)谈恋爱,可不就证明自己也是A+++++的男人嘛!


7)(同人)小说中,Dime之所以故意把Billy想要跟拉拉队员天长地久的真心骂作是精虫上脑,呵斥他认清现实,无非是觉得他有当兵的天分,他有异于常人的冷静理智,他属于战场,在战斗中赢得尊敬、爱戴、荣誉,这才是Billy Lynn在世上的使命和价值——他的归宿可不应是当个石油工人搬管子或当个汉堡王工人搬汉堡胚,更不应是早早的年纪就娶妻生子付账单还贷款在经济危机中仓惶度日。(同样摘自《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

现实中,Joe Alwyn身边有没有Dime这样的过来人掏心掏肺地骂过他完全不可考,就真实的人生而言,毕竟没有任何人可以看到未来之书,也没有任何人有资格对别人选择的生活指手画脚。也许Joe Alwyn完全可以当个好情人好丈夫,作为天后背后全力辅佐的低调男人,与漂亮的妻子生出一大堆金发碧眼的漂亮小孩,抱着孩子牵着狗与天后出去街拍羡煞旁人。也许Joe Alwyn也的确可以随意挥霍自己那曾被李安称赞过的“从事这个行业的顶级天分”,只需玩票性地靠老婆的人脉出演一些客串角色,可以不必再全身心地投入那种费力不讨好的“技术探索片”,不必再殚精竭虑地为角色做功课练肌肉换口音体验生活,不必再将自己的脸幻化成一张张纤毫毕现的面孔凿刻在观众的脑海深处。——这些都不用再成为Joe Alwyn的使命和价值。怎样都可以,只要他本人开心乐意。


只是想到小说《一无所有》里的一段对话:

“快乐有什么不对呢,塔科维亚?为什么你不想要呢?”

“快乐并没有什么不对,只是我并不需要快乐。如果我享用了自己并不需要的东西,那么永远也得不得我真正需要的东西了。”


写到这里,似乎有种“本·方登大人早已看穿了一切”之感:从04年电视上直播的一场超级碗中场秀,衍生出一部伊战士兵的心理小说;从Sony研发出高帧摄像机,衍生出一部意图改变行业技术前景的电影;从大洋彼岸传来的一部粗糙的试镜录像,衍生出一个前途无量的英伦新秀;从一次平常的杂志拍摄,衍生出一段超级天后的秘密恋情;而这位超级天后很可能会担纲20XX年的中场秀演出……真像一个奇异的轮回,也许冥冥之中的确有所谓的“The Karma of Action”,只是不知射向你的那颗子弹,能穿越几重虚构与真实的次元墙。


--------------------------------

不是故意唱衰,也不想面目狰狞语带讥讽,作为脚粉(Probably)还是希望两人能享受恋爱的快乐,然鹅作为八卦的瓜众实在忍不住以猎奇的眼光来审视这桩非同一般的恋情。毕竟墙头生涯中,像脚爱闻这种原本以为粉个小透明平平淡淡才是真结果突然搞个大新闻闹得天下谁人不识君的案例还真是不多。

评论(11)

热度(7)

©20flightrock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