驳「钟会给姜维发铠杖是为了把姜维当肉垫」论

光是打出这个标题,就够我在电脑前笑半天的了。

早就看过某小号的考据文,当时看那lof主言之凿凿的语气,就暗笑了半天,本来想简单回一句,后来觉得恐有冒犯,这种所谓的「考据」都是出于掐CP的原因,你去跟人家正经argue史料的解读反而会被觉得是ky?

但后来跟危GN聊,似乎这篇考据在某个圈子里还被当成了「公议」?也给很多姜钟姜粉造成了不少困扰? 

于是好吧,我就来正经驳一下——先声明,我可是正经的驳论哦!正经到只使用陈志哦!

 

如何破解「钟会把刀和铠甲给姜维,是为了让他带着左右军,先出去当肉垫送死」,很简单,

第一步,摆出陈志相关段落

十八日日中,烈军兵与烈兒雷鼓出门,诸军兵不期皆鼓譟出,曾无督促之者,而争先赴城。时方给与姜维铠杖,白外有匈匈声,似失火,有顷,白兵走向城。会惊,谓维曰:「兵来似欲作恶,当云何?」维曰:「但当击之耳。」会遣兵悉杀所闭诸牙门郡守,内人共举机以柱门,兵斫门,不能破。斯须,门外倚梯登城,或烧城屋,蚁附乱进,矢下如雨,牙门、郡守各缘屋出,与其卒兵相得。姜维率会左右战,手杀五六人,众既格斩维,争赴杀会。会时年四十,将士死者数百人。

第二步,我们把目光从「时方给与姜维铠杖」处往下挪出不到一寸的地方,就能看到那非常有名的一句:

,谓维曰:「兵来似欲作恶,当云何?」维曰:「但当击之耳。」

 

乱兵打进蜀皇宫之时,钟会很「惊」,他看到兵来汹汹,问姜维「我该说什么?」

——这说明什么呢?说明钟会是真的在「惊诧」啊!

↑以上我不是在打废话,因为,钟会的惊诧,不就正好说明,他并不「事先」知道「城外士兵哗变,打进蜀皇宫」这件事早已经发生了,所以「方给与姜维铠杖」——他当时正在干的给姜维发铠杖这件事,与「士兵哗变」两者是完全无关的,他是因为别的原因(而不是为了让姜维当♂肉♂垫♂)在给姜维发铠杖。

 

论证完毕。

 

好吧,还没完……

既然都开贴来写了,咱们就把这个问题说透说死。

 

这位小号君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认知误区呢?(←我先善意地推测,她不是故意编排史料,只是真心这么地在解读)

仔细看她原文,会发现她搞错了一点时间线,不多,但比较关键。


正月十八清晨,在外魏军合力进攻钟会,攻破成都东门。

——这一句出处是哪儿呢?一个是《晋书·卫瓘传》,有句子「及暮,门闭,瓘作檄宣告诸军。诸军并已唱义,陵旦共攻会。会率左右距战,诸将击败之,唯帐下数百人随会绕殿而走,尽杀之。」

一个是《华阳国志·刘后主志》,有句子「诸将半入,而南安太守胡烈等知其谋,烧成都东门。」

但是请注意,《晋书》是「诸军约定在清晨开始攻击钟会」——但实际是不是清晨就开始攻击了呢?不一定。因为从「诸军约定清晨攻会」,下一句就是「诸将击败之」,中间跳跃了好几步。 

《华阳国志》那边,我们看整个上下文:

魏太后崩,会命〔诸〕将发丧,因欲诛之。诸将半入,而南安太守胡烈等知其谋,烧成都东门,以袭杀会及维、张翼、后主太子璇等。军众抄掠,数日乃定。

——这是说「钟会给太后发丧就是为了杀魏将,而兵变就发生在太后发丧宴『诸将半入』的当口」,这个事件进程和陈志的叙述是完全不一样的,也就是说,这段基本事实是错的,细节信息需谨慎采信。 (←事实上,姜维投降前后整个的叙事,《华阳国志》都很「都市传说」feel)

 

正月十八日中,钟会才发给姜维铠甲和武器(时方给与姜维铠杖)

——这一句出处是哪儿呢,当然就是我们的陈志。 

但是,请注意,这句话的前面,是「诸牙门亲兵亦咸说此语,一夜传相告,皆遍。或谓会:『可尽杀牙门骑督以上。』会犹豫未决。」

所以陈志中,「十八日日中」之前至「十八日凌旦」发生了什么,并没有具体的记载。而根据陈志上下文,「十八日日中,烈军兵与烈兒雷鼓出门」——可知「日中」时,是胡烈儿子胡渊先带着他爸手下的魏兵从军营擂鼓出门,其他部队才跟着出来喧噪,一开始场面还比较混乱无人督促组织,后来才「争先赴城」。——没有任何材料可以断定:十八日清晨,城外的魏军就已经开始攻城。

 

以上,综合陈志和晋书,时间线大致是:

十七日晚上,「诸军(在卫瓘的作妖下)约定在清晨开始攻击钟会」,但拖到十八日中午,胡烈儿子作为出头鸟才开始擂鼓出门,其他部队随后出击,在没什么组织的混乱中(毕竟十几万大军,只有一些七品军官在带队),大军才开始攻城。

他们攻城的步骤中是有放火(「白外有匈匈声,似失火,有顷,白兵走向城。」),至于是不是从东门开始放火,陈志没说,《华阳国志》说了东门,咱们姑且可以采信。

《晋书》中省略了「诸军实际开始攻城→诸军攻进了城→城内被关押的诸将从曹屋冲出,与其部队汇合→诸将带领诸军将钟会和亲兵(包括姜维)击败」整个过程,但陈志有。在陈志有明确记载的前提下,咱总得优先相信陈志是吧?

钟会给姜维发铠杖,发生在「诸军攻进了城」的那一刻,当然,开始准备发铠杖,应该是在上午,那时城外的魏军肯定也已经暗流涌动,但——钟会显然对此并不知情。


至于钟会给姜维发铠杖的真实原因,请参考鄙人的另一篇文,就不再赘述了。

评论-1 热度-50

评论(1)

热度(50)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flightrock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