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来在和 
@mezzomix  GN讨(hua)论(chi)“如何在王彦霖身上寻找罗星”,似乎偏离原po主题越来越远了,就另外再BB一下。

由于罗星这样的人物出场需在极短时间内抓住观众全部注意力,所以不管什么人来演,都需要演员调动各种方法让这角色在镜头里强势凸显出来,方法包括但不限于脸部表情(怒眉睁目)、装化(全黑的武装和油彩)、语调(大吼但是有板有眼)、动作手势的控制,这些都要事先经过精心设计并反复演练,也是体现演技的地方。


另外除了演员表演,整个镜头机位的调度、剪辑的节奏和速度也要全方位地配合烘托这个人物。在此不得不承认《红海》真是部细微处精雕细琢且很“潮”很“范”的大片——我在B站上反复撸“罗星cut”这5分钟时,正好在家放Chemical Brothers的《Brotherhood》,意外发现镜头的切换踩点居然完全能fit化学兄弟的Big Beat,特别是“队长,我去追”后面那段,基本上每个镜头是等时长,且4个镜头一小组一小组地推进(就像电子音乐4拍一个bar一样),这段消掉原声剪去罗星中弹后的慢镜头再配一段电音直接就可当MV了。


难怪罗星在我看来,除了浩然正气杀伐决断之外还有种“一团黑色的火焰在翻滚蔓延极速燃烧”之感,跟整个流畅动感的剪辑不无关系。


当然,“罗星”的光华不仅仅是外在演技的设计和炫酷的蒙太奇烘托出来的,这种蓬勃汹涌的爆发力必然来源于一个有着一定内在积累的(不仅仅只会演搞笑网剧和搞怪综艺的)优秀演员,是演员自我与角色精神互动融合才能掺杂出的奇妙效果。虽然客观来看王彦霖这五分钟有用力过度之嫌,但作为路人观众(特别是后来了解到他的“前情履历”后),我并不觉得这是什么“整容级演技”,反而能侧面感受到,一个胸中有暗火燃着的人寻到个引信就急切释放的搏命劲头。 


然而另一方面,罗星被演绎得有多优秀,《红海》本身制作得有多精良,那么罗星在5分钟内就陨落的结局就显得有多荒诞。——不是“悲壮”,是“荒诞”。

……(以下吐槽不太和谐,跟演员也无关,可忽略不计。走评论链接)

2018-05-11罗星王彦霖
评论-18 热度-11

评论(18)

热度(11)

©20flightrock / Powered by LOFTER